中新社海南博鰲4月9日電 (記者 劉舒凌 石岩)就“服貿”協議(“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臺灣所引發爭議,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教授9日在海南博鰲受訪時指出,真正關心臺灣前途的人一定要考慮什麼才對臺灣經濟發展有利,“臺灣經濟輸了,全盤皆輸”。
  林毅夫9日上午在博鰲出席一場名為“從西潮到東風”的對話會。作為從臺灣來到大陸的知名經濟學家,他在場內外都被追問當前“服貿”在台立法機構審核引發的爭議。
  林毅夫表示,作為臺灣人,對現在大學生關心社會的熱情、為臺灣前途打拼的精神,我是敬佩的;40年前,我自己也年輕過,也充滿激情。但對於一些臺灣青年有關兩岸經濟合作的看法,他認為,這需要時間來改變;也需要他們多到大陸來看看。
  林毅夫說,我只有一句話勸我的臺灣同胞,“臺灣經濟絕對不能輸”。真正關心臺灣前途的人要考慮什麼對臺灣經濟發展有利,就應該去推動;什麼對臺灣經濟發展不利,就應該避免。
  對於臺灣記者有關“服貿”何時生效、“貨貿”何時簽署等提問,林毅夫說,臺灣發展越跟世界經濟一體,就越有利。這個潮流太快,你慢一步,可能步步皆輸。臺灣已經慢了好幾步,很多有利的機會都喪失了。
  林毅夫還特別以閩南語感性地表示,作為一個臺灣人到大陸,我看到那麼多機會被別人拿去,內心很傷感。因為臺灣經濟發展速度是有可能比美國快,有可能超過日本。現在,臺灣經濟發展已輸給韓國,韓國就快要超過日本,這種機會為什麼臺灣不掌握呢?
  他說,1978年,臺灣對外貿易額為232億美元,當時臺灣人到世界哪個地方都得到很多尊重,當時大陸對外貿易額為208億美元。到這幾年,為什麼中國大陸在國際間有那麼大影響,就是因為經濟發展非常好。“一切考慮必須從對臺灣經濟發展有利來考慮,如果沒有抓住臺灣經濟發展,我們談的一切都會成為泡影。不要再讓臺灣被邊緣化,自由貿易是一個國際趨勢;自外於世界貿易體系之外,臺灣所追求的很可能都會達不到。”
  林毅夫還說,以日本過去在世界、在東亞的影響,為什麼今天處於這麼被動的地位,就是因為20多年經濟沒有發展。“難道我們臺灣真的願意像日本那樣經濟停滯、生活不改善嗎?”(完)  (原標題:林毅夫感性談服貿:不抓住經濟發展 一切會成泡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24hmto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