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糖。就是光復糖廠啦 喜歡火車的我 對於糖廠 也是不會放過的啦 來到花蓮 當然一定要來花糖看看囉 花糖 就是花蓮糖廠 因為位於光復 又稱光復糖廠 曾經 五分車曾在這裡停停走走 如今 留下的鐵道 卻靜靜讓人懷念 有五分車奔跑的糖廠 轉轍器 是鐵道的變換車道用的 光復糖廠又名漪漣園,是台糖光復糖廠附設的販賣休閒園區, 光復位於花東縱 關鍵字廣告谷公路和光豐公路交岔點, 交通地位重要,漪漣園位處其間,更加重其休憩站的功能 糖廠吃冰 是一定要作的事 但是花蓮糖廠 很特別喔 就像是電影院買票一樣呢 先看好牆上的你要吃的冰品 都有個代號 在購票處 告知代號與數量 就可以索發票 去領冰囉 好了 要領冰囉 老爺的 我 租屋的冰 糖廠的部分 我去過 月眉 虎尾 北港 旗山 岸內 烏樹林 佳里 南靖 溪湖 蒜頭 總爺 我現在想去橋頭 跟南州糖廠 這以前是火車路嗎?? 舊工廠 很大的停車場呢 糖廠之大 讓我用走的 也累了 但是 我想去看看糖廠側面的鐵道 就是這裡囉 老爺不想走 於是我就一個人來瞧瞧 花蓮?房屋貸款}廠,舊稱花蓮港製糖所,原屬於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 大和工場,位於光復鄉,興建於1922年,每日壓榨甘蔗量為1,200公噸; 壽工場,位於壽豐鄉,興建於1914年。 壽工場,於1945年拆除,保留酒精工場; 酒精工場於1955年遷至光復鄉。 花蓮糖廠於1975年擴建完成,每日壓榨甘蔗量增為2,600公噸。 煉糖工場於1987年9月29日破 關鍵字廣告土興建,於1989年2月開工煉糖。 製糖工場2002年7月1日停閉 看到鐵道 再遠都要來看 空空的平行線 總是讓我憑空想像 五分車的曾經 轉轍器 早已經退役了 糖業在花蓮的發展,開始於漢人經營的「糖?」為主。 日治初期,才由日本人賀田金三郎所主持的賀田組經營, 由於花蓮地區墾拓事業發展不易,最後將事業轉由台東拓殖會社買收。 代償 後來由「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合併。 並在大正二年(1913年),創建了「壽工場」, 廠址在今壽豐鄉,又稱「鯉魚尾糖?」, 大正十年(1921年)又在光復鄉建立了「大和工場」,也就是現在光復糖廠的前身。 經專家評估後修復「大和工場」拆除「壽工場」。 花蓮就留下這現今唯一的一所糖廠「花蓮光復糖廠」了 二次大戰末期遭到盟軍轟炸,二座工場受創嚴重, 室內設計 花蓮糖廠於停止製糖後轉型休憩事業,更名花蓮觀光糖廠 以上資料引用自維基百科 老爺來到糖廠內的餐廳 花蓮香扁食 叫了一碗紅油抄手ㄛ 這一碗的滋味 老爺竟然破天荒的 懷念到我們結束花東之旅後的兩個月 都還在想念這紅油抄手的滋味呢 一直嚷嚷著 要搭火車到光復 吃紅油抄手 我點頭如搗蒜 好好好。。。。。 我說 兩個人搭火車到光復 來回車資要三千元 老爺?室內裝潢﹛@那我去就好了 妳不要去! 真是 貪吃沒人性 這是糖廠 重要的稼絲ㄛ 糖廠一定有的火車頭啦 花蓮糖廠的蒸汽車頭 也是一定要拍下來的重要指標 牛車與阿伯 乘載許多小朋友之後 就默默的收工回家囉 牛 好可憐 不耕田 還是得工作 一刻都不停歇息 看到了嗎? 第一次看到防空洞 改成溜滑梯 這。。。。太有創意了 來到糖廠的另一側 就是木造房 聽說 這裡是曾經拍戲 酒店經紀的場景ㄛ 這一棟棟美麗的日式木屋 是糖廠另一個營業項目ㄛ 就是小木屋套房 可供外地遊客住宿ㄛ 我們當時也有考慮呢 可是 天還亮著很 只想趕下一個車站之訪 所以 這一天 我們反而選擇了瑞穗民宿呢 推!瑞穗民宿。歸園田居 是不是 很美呢 花蓮糖廠之日式宿舍於日治時期興建至今,約有近80年歷史之久, 花蓮糖廠保存有32棟日式木構造建築, 目前日式木構造建築約有12棟仍有台糖員工使用, 室內裝潢餘20棟呈現閒置狀態。 糖廠日式宿舍昔為高級職員住宿,為多功能, 可做為客廳、飯廳、讀書間、臥房等, 因建築結構講究,甚至不用鐵釘, 用上等檜木,多年來受地震、颱風災害,尚能保存至今。 花蓮糖廠停止製糖事業後,許多日式宿舍空間也因而閒置, 當日式木構造建築閒置過久未使用,容易使得木構造建築加速毀損, 因此目前透過新建工程,將園區內的日式建築改造為舒適的民宿, 邀請各地民眾壹同體驗最道地的日式建築 烤肉風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24hmto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